媒體露出

2018.08.29

【多功能床邊音樂鈴】滿足不同成長階段寶寶的需求

刊登於嬰兒與母親 06月號/ 2017 第488期 (P.77)
作者/職能治療師  黃㦤民 (童臻托嬰中心特約職能治療師、玩具暨兒童用品安全專業認證人員)
攝影
/WenYu溫魚


玩 很重要

加拿大兒科醫學會在2012年建議,1-4歲的兒童每天需要180分鐘的遊戲時間;剛出生的寶寶藉由天生反射動作與練習來滿足自己生存的需求(像是吸吮母乳、哭泣等),而光線、聲音、觸摸、氣味及味道都是寶寶們剛開始在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這時候在生活中給孩子的感覺刺激就是他們成長的重要養分,所以「玩遊戲」是孩童重要且必要的學習基礎。

依據分齡階段選擇適齡玩具 讓寶寶越玩越聰明

「玩具」就是一個遊戲重要的媒介,對於剛出生到一歲期間,多功能的音樂健身組合(床邊音樂鈴)是較適合的玩具。懸吊式的玩具動物布偶吊飾,對於未能爬行的寶寶來說是一個視覺刺激,通常會搭配顏色明亮、鮮豔甚至可以轉動的吊飾或玩偶;而附設的音樂鈴功能,胎教音樂有安撫寶寶情緒的效果,也包含了聽覺的元素。當寶寶開始會翻身、爬行或坐、站之後,懸吊玩具上不同材質的娃娃、吊飾則可以當作寶寶們學動作時的吸引物,可拆裝的玩具或音樂鈴也可以掛在適合的高度,旋轉的物品與音樂鈴上的按鍵對想要站起來的寶寶更是大大的誘因動機唷!到了0-2歲的感覺動作期,可以選多種不同觸感、顏色明亮的玩具,而此時期的寶寶對於自己的手、腳、身體也很有興趣,也需要留些時間讓他們能自我探索。隨著動作發展的提升,活動及探索的範圍增大,寶寶對更多的形狀、音樂性/聲光、按鍵類型的玩具都很好奇,再配合適當的親子互動可以增加他們學習動作的動機。

親子同樂更親近 自主掌握寶寶各成長階段的動作細節發展

寶寶在玩玩具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多去注意各個階段的動作穩定性(如:坐、臥、爬、立、行等行為),坐著玩的時候,能不能夠坐穩,想往前拿遠一點的物品是不是容易跌倒;慢慢學習爬行或站立的時候,四肢的力量是能否站得穩,當扶著物品站著玩玩具時,要避免因為肌力不夠而用雙腳過度伸直的方式來幫助站立等等。這些其實也是父母們可以多觀察的細節,同時也了解寶寶在調節感覺訊息與動作表現上是否合乎年齡的方法喔!


產品特點

 安撫寶寶床邊音樂盒 
由提倡五感音樂的日本知名作曲家佐藤慶子(KEIKI SATO)女士針對6首知名世界樂曲重新編製成適合寶寶和媽媽們做胎教音樂聆聽,安撫寶寶情緒,培養聽覺發育。

 定時漸亮柔和小夜燈 
逐漸微亮的小夜燈呵護寶寶眼睛,內建15分鐘定時功能,方便媽媽半夜哄寶寶睡覺、哺乳或者換尿片,忘記關也安心。

 活力健身架 
自0個月起,讓寶寶伸伸小手、小腿去抓一抓、踢一踢吊掛的動物布偶小夥伴,鍛煉手部與腳部的力量;逐漸能坐、爬和站立時,可以做為寶寶學站的輔助架。

 省電環保方便收納 
單首樂曲播放15分鐘後會自動關閉,整組床鈴易於拆裝組合,可輕便收納不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