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露出

2017.10.25

情境玩具豐富孩子的感官刺激與認知想像

 

玩中學,學中玩

國際遊戲治療大師 Garry Landreth 曾說:「鳥飛、魚游、兒童遊戲」,說明了玩或遊戲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本能。

透過遊戲過程探索環境、學習生活,對於孩子的成長與潛力發展十分重要;而玩具是遊戲時不可或缺的工具,選擇適當玩具及提供環境多元的刺激,並促進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發展。

 

圖卡或情境玩具相當適合做為連結現實生活的媒介,以「親子廚房買菜趣–切切樂」為例,
 

仿真的蔬果造型、切開魔鬼氈的清脆聲模擬切菜的聲音,同時滿足視覺、聽覺的豐富感官刺激,對於孩子的認知發展也相當有助益。

 

 

各發展年齡層的遊戲方式

孩子會站、會走後,對於環境更感新奇、更有動機去與環境互動。

各項能力在這階段會藉由遊戲有所進展,情緒及社交互動能力也在遊戲過程中進行學習。

孩子的遊戲方式也會隨著各發展年齡層而有所不同:

 

年齡層:1.5~2歲

本階段特徵

1.精細動作:抓握能力開始成熟、發展雙手操作協調。

2.認知功能:相同物品配對、分類。瞭解物品功能。如:蘋果可以吃、杯子可以喝水等等。

 

遊戲技能上

1.雙手操作物品。如:對玩具有對準、敲打等。

2.物品功能操作:梳子梳頭發、刀子切東西等。

3.片斷性的扮演假想遊戲,如:假裝在吃甜甜圈或假裝喝茶等。

 

 

年齡層:2~3歲

本階段特徵

1.精細動作:開始對於工具使用感到興趣。

2.認知功能:理解物品的功能逐漸成熟,可將圖片與實際物品做連結。

 

遊戲技能上

遊戲方式可發展出更多步驟且連貫的假裝扮演行為,如:假裝用茶壺倒茶到杯子,再將杯子放在咖啡盤上拿給他人分享等。

 

 

年齡層:3歲之後

本階段特徵

社交互動技巧:飛躍式的成長,在假想遊戲的行為是重要的發展里程。

 

遊戲技能上

1.模仿大人的行為,有角色扮演的遊戲方式。扮演孩子最熟悉的父母、老師。扮演日常生活接觸到的人如:醫生、超市店員等。

2.角色扮演:反應孩子對他人的認識,瞭解該角色與他人的社會關係及符合該角色的行為。

 

多種玩法,玩出更多的遊戲潛能

除了挑選適合年齡層的玩具,父母的陪伴參與或一起玩更是重要,玩具是認識這個世界的媒介,而父母才是過程中重要的橋樑。

在遊戲過程中經常發現孩子玩個幾分鐘就對玩具感到無趣或是想要拿別的玩具,這時父母的角色相當重要,該如何引導孩子玩出不同的玩法激發更多的想像力?

我們可以想想玩具可以怎麼玩?以「親子廚房買菜趣–切切樂」為例,未滿2歲的孩子先從認識物品、配對開始,2-3歲時可以用玩具菜刀切菜外,也可結合生活經驗認識蔬菜水果的味道或特性。

透過假想遊戲來模擬煮飯、買菜等與父母有進一步互動。3歲以上的孩子,可藉由玩具與同儕有更多互動,扮家家酒中除了角色扮演,也有互相溝通及問題解決的練習。

玩具模擬設計且貼近日常生活,外觀及形狀上可讓孩子藉由觸摸和記憶物品的形狀,擴大觸知覺的資料庫,如:摸摸看猜猜看。或將半邊玩具藏在架子上、箱子裡或棉被中讓孩子去探險,做視覺及觸覺搜尋的練習。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可以當父母的買菜小助手,並藉由玩具和遊戲增加孩子對做家事、嘗試新事物的動機。